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SugarSync 介紹及申請使用教學

還記得幾年前開始流行「雲端運算」這個詞,不管是科技新聞、商業廣告或是學術研究中都可以看見「雲端運算」的出現,究竟什麼是雲端運算?只要搜尋一下就能找到許多說明,像是「wiki - 雲端運算」等。而現在,雲端運算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知不覺就會用到的技術,像是Google的許多服務就是雲端運算的成果。

SugarSync - 雲端空間服務

「雲端空間」這個服務已經出現很久了,這也是雲端運算帶來的一種服務,一開始我比較好奇的是,既然我的電腦本身就有500GB甚至1TB的空間可以使用,而免費雲端空間一般提供5GB左右的空間,看起來似乎可有可無的大小,究竟有什麼用呢?

就我來說最大的用處就是「備份」

拿一個親身經歷來說吧,好幾年前我曾經壞過一顆硬碟,真的只能用悲劇來形容,數百GB的資料就這樣沒了,其中更有許多重要的資料,在那之後我才認識到「備份」的重要性,硬碟終究是有壽命的東西(雖然幾十年前的IBM硬碟現在都可以用),並不能百分之百保證硬碟不會壞,有時候用了幾年壞,有時候買來一個月可能就byebye了(真的有人遇過),但如今我們對電腦的依賴,不管是工作上的資料、學生的作業或是生活中的照片等等,幾乎都存放在「硬碟」中,於是「備份」就成了很重要的問題了。

備份的方法很多,過去可以燒成CD、DVD,存在外接硬碟中,有錢一點可以買兩顆(或更多)硬碟陣列使用,但CD、DVD也是有壽命的,放久了還是可能損壞,外接硬碟和陣列是不錯的方法,而陣列的備份方式其實已經相當安全,許多公司的伺服器也是用相同的原理來備份重要的檔案,但是如果我沒那麼有錢,或是我不會用陣列這種技術呢?

對陣列有興趣可以參閱 wiki - 磁碟陣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