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foobar2000 使用教學(4)(活用篇)

(活用篇)

前面介紹了foobar基本的使用,但是foobar的功能當然不僅止於此,除了很好的介面自訂性之外,foobar還有其他更多的自訂功能可以使用,活用這些功能可以讓你更方便使用foobar喔!
接下來說明如何活用foobar。

首先說明foobar的熱鍵設定,foobar提供非常自由的熱鍵設訂,可以設為熱鍵的功能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就是太多了),如果你有心,可以設定到完全用鍵盤使用foobar喔!

和之前一樣,先開啟foobar的設定(熱鍵:Ctrl + P)

  • 步驟一:
  1. 點選『Keyboard Shortcuts 』
  2. 點選『Add new』後
  3. 會新增一列沒有設定的熱鍵,點選這一列
  4. 下面的『Action』中會列出可設為熱鍵的功能由於功能非常多,建議先把樹狀列全部收回
  5. 點選 [main] 前的小框
  6. 點選 [Playback] 前的小框
  7. 點選『Stop』
  8. 在框中按下想用的熱鍵,例如:Ctrl + P
  9. 勾選『Global hotkey』的話,使用其他視窗或程式時,還是可以使用foobar熱鍵
  10. 設定完成後按下『Apply』

如此一來,按下『Ctrl + P』時,foobar就會停止播放

如果覺得功能太多不容易瀏覽時,可以在『Filter list by』中輸入想找的功能關鍵字,就會列出和關鍵字相關的功能,除了基本的Play、 Stop、Pause、Previous、Next 常用的功能之外,還有 Volume 調整,或是下圖中的 Back by ...(倒轉) 和 Ahead by...(快轉)等特別功能。



再來要說明的是foobar的『Media Library』(媒體庫)功能,如果你電腦中存了許多的音樂,這個功能可以幫助你更方便的找到你想聽的音樂喔!

首先開啟foobar的設定

  • 步驟二:
  1. 點選『Media Library』
  2. 點選『Add...』後,找到你存音樂的資料夾
  3. 按確定
  4. 如果音樂很多會花一點時間掃描,Status會顯示「Pending」,顯示「Monitoring」就完成了
  5. 這邊預設會排除「*.CUE」的檔案,如果會用到CUE檔要改要一下
  6. 完成後按OK
  7. 設定好資料夾後,在這邊只要輸入關鍵字就會找出有這個字的曲目
  8. 點選『Library -> Album List』
  9. 『Album List』中會對應資料夾中有的音樂檔
  10. 『View』可以選擇排序規則
  11. 『Filter』也可以輸入關鍵字來找歌
  12. 學會這些功能以後就不用再資料夾中慢慢找歌了吧? 不過如果還是有需要在資料中找檔案等等不得不開出資料夾的情況時,foobar還提供了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讓你隨時都可以開出歌曲存放的資料夾喔! 以下說明如何開啟資料夾:
  13. 只要是在『曲目』上(如紅框處)按右鍵開出選單
  14. 點選『Open containing folder』
就可以開出曲目所在的資料夾囉!


    接下來說明一下『Shell Integration』,這邊主要是設定檔案格式關聯,讓音樂檔由foobar開啟。

    下面說明如何設定:
    • 步驟三
    1.  點選『Shell Integration』
    2. 勾選『Always send new files to playlist』,勾選後,當開啟音樂檔時都會自動加入『Default』的播放清單,才不會影響編輯好的清單,當然也可以自行更改要加入的清單名稱
    3. 這邊預設排除『*.CUE』,如果有用到CUE記得要改一下
    4. 點選『Shell Integration』前的小框
    5. 點選『File Types』
    6. 按『Associate All』會勾選所有格式,『Disassociate All』則取消全部勾選,當然也可以自行勾選要關聯的格式,關聯的檔案格式之後都會用foobar開啟
    7. 設定完成後按『Apply』


    最後要說明的是如何用foobar來編輯歌曲的『Tag』,清楚的Tag不但方便整理曲目,看起來也條理分明,foobar本身當然也支援寫入Tag囉!

    下面說明如何編輯Tag:
    • 步驟四:
    1. 在要編輯的曲目上點右鍵開啟選單
    2. 點選『Properties』
    3. 這邊只說明比較主要的內容:

      Artist Name:演唱者名字
      Track Title:曲目名稱
      Album Title:專輯名稱
      Date:發行時間
      Genre:音樂風格
      Track Number:音軌號碼
      Total Tracks:音軌總數
    4. 輸入完後按下OK
    5. 當然曲目很多時,編輯起來很花時間,所以foobar也提供連到『freedb』自動尋找Tag,下面說明如何使用:
    6. 拖曳滑鼠選取專輯曲目(也按住 Shift 點選或按 Ctrl + A 全選)
    7. 按右鍵開出選單點選『Tagging -> Get tags from freedb』
    8. 在找到的清單中選好正確的資訊(註)
    9. 如果覺得資訊有錯,這邊可以做編輯
    10. 完成後按下『Update files』,Tag就會自動寫入囉!

    註:freedb是一個光碟音軌清單資料庫(詳細wiki),不過不代表所有的CD資料都會有,有些冷門的CD可能就找不到,如果曲目數不合可能就找不到,單一曲目就更難找到了。

    活用foobar的部份到這邊結束了,其實foobar還有很多功能,在這邊我只寫出我覺得簡單好用的功能,有興趣可以再多玩看看,一定可以找出更多方便的功能喔。
    之後會說明『components』的應用、『DSP』的應用還有『Output』的設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Quality articles is the main to invite the people to visit the site, that's what this web site is providing.

    my web-site - pulpa

    匿名 提到...

    Just wanted to inform you that I found your webpage on
    and though I appreciated reading your post, it looks like your blog
    acts up in a couple browsers. Whenever I view your site in Chrome, it looks fine however, when opening
    in Firefox, it has a small amount of overlapping problems.
    Just wanted to let you know.

    Feel free to visit my homepage :: trailblazer ss

    匿名 提到...

    A fellow bloggеr hегe, fοund уour site
    viа Mahara, аnԁ I hаve а piece оf advice:
    wrіte more. Honestly, it аppears аs if уou relіed on the vidеo to make your point.

    You obviously κnow what you're speaking about, so why blow your brainpower only putting up videos to your blog when you could be providing us with something informative to read?

    Stop by my blog ... 64747